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

探索

從小到大,要學什麼都是別人幫我排得好好的,我遵照著誰的意志在學習呢 ?

從小學到國中,再到高中,這塊島上有多少人跟我受相同的學校教育 ?

上了大學有機會自由地學習,很可惜的,我並沒有好好把握。

因為我選的科系並不是我非常想念的科系,於是很難激起我的熱情往這個領域學習。

反而是我自小就喜歡的語言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。

以上是屬於動機對學習的影響,興趣可以成為一種動力。

學習方法也對一個人的學習有所影響,說穿了似乎是一個簡單的過程

某人學習了A,對A中的某些部份產生了興趣或者有疑問。

那麼想辦法去學習看那一部份有關的事物或者把問題的答案找出來,

如此一來可能來到了B。重複這個過程,一步一步地,便會走出自己得一條學習之路。

這樣說來,這個過程似乎沒有特定的時空限制,任何時候、任何地方都可以學習。

而且這條學習的道路一定是別人無法取代的,因為這是依照自己意志所開拓的道路。

其實大學在修課上應該讓學生更自由一點,這個標準不應該因系而異。

學校的課程設計如果能夠輔助學生走出自己的學習軌跡,

大學也能變得更有生命力,因為學生的多樣性提高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