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Typhoon Morakot

Morakot颱風終於走了
回想起前天我放假,在從永康要回家的計程車上
視野所及一片慘白,只聽到呼呼風聲及拍打在車體的暴雨聲
司機先生握方向盤的力道似乎也加重了些...

平安回到家後,新聞一直報導著災區的狀況
大概在晚上八點多吧...我正在聽著BBC Radio
"啪"的一聲,停電了...
直到8/9下午才又恢復供電
緊接著,又發現,從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量開始減少,就像水壓不足似的
自來水也要暫時停止供應囉!
到現在8/10還沒恢復

生活在現代的我,早已習慣了有水有電的生活
沒有了電,在黑夜裡,我真的什麼都做不得,只能早早上床睡覺
沒有了水,無法洗衣服、洗盤子、洗手、沖馬桶......各種各種的限制接踵而來
本來想抱怨這種情況的,但是想一想...
這些能源其實是很珍貴的,但是我們平時是否有珍惜過它們?
即使新聞報導不斷播送全球暖化的訊息,告誡大家要珍惜使用能源云云
這些訊息有多少被真正地正視過? 節能減碳是個大家朗朗上口的口號
不過真正重要的是,我們是否有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呢?

這次停水停電讓我體會到沒水沒電的感覺,那種極度不方便的滋味
如果我們再繼續浪費能源的話,我相信,不久的將來,當能源開始匱乏時
這種停水停電將不是持續幾個小時就結束的,可能會連續好幾個月,甚至好幾年

到時候才要來節省或後悔,就太遲了!

沒有留言: